close

最近在 "奇摩知識+" 看到了一篇尋問有關 "多檔案上傳" 的文章,在這裡提出一點個人的觀察與想法。

如果您網站提供的服務是類似 "相簿" 的功能,基本上沒有 "多檔案上傳" 沒有這個功能應該被使用者罵翻!因為出去玩照片只會有一兩張嗎?不太可能吧!

所以,使用者必定希望能有個 "多檔案上傳" 的功能。

而多檔案上傳目前已知的方法有:

1.使用 SWFUpload 或 Pupload 類似的套件或是使用 Flash 相關技術。

此方法可以作到 "Multi File Selection",也就是說點選上傳按鈕後,開啟檔案選取視窗後,可以搭配 Shift 或 Ctrl 鍵一次選取多個檔案,說穿了就是 "多個檔案, 一次選取,一次上傳",對於多檔案一次上傳是相當方便的,使用者的電腦只要有安裝 Flash Player 就可以了。

不過缺點就是在不支援 Flash 的平台上就無法使用了。
   
然而 Facebook 以及 PChome 相簿 的上傳相片的功能就是使用 Flash 的方式作多張圖片的上傳。

    
2.使用 HTML5 的多檔案上傳屬性。
    
    <input name="uploads[]" type=file multiple>
    
使用 HTML5 只需要多加一個 multiple 就可以使用多檔案選取的方式上傳,但是必需考慮到的是瀏覽器(特別是 ie)支援度的問題。

3.使用 JavaScript 或相關函式庫。
    
除了使用 JavaScript 動態的新增上傳的欄位,也可以使用 JQuery Plugin 來製作(或其它函式庫),例如 jQuery Multiple File Upload Plugin
    
雖然比較不會有上述兩點的問題,不過經過我的觀察,基本上使用 JavaScript 或 JQuery 所製作的多檔案上傳功能皆是所謂的 "One file, Multi times" ,也就是說開啟一個檔案視窗只能選取一個檔案,但是可以讓使用者重覆這樣的動作很多次,最後按下送出按鈕提交表單,也就是說 "多個檔案,多次選取,一次上傳"。
    
若是您有發現 JavaScript 或相關函式庫能作到 "Multi File Selection" ,也請不吝分享。
     
不過依我來看,一個介面倘若只能使用 JavaScript 或相關函式庫來作多檔案上傳是不夠的,為什麼呢?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情境,有人想將假日與友人出遊的相片上傳,而照片的數量約有 30 張,若是一次只能選取一個檔案(總共需選擇 30 次),雖然可以讓您選擇很多次,如果今天換作這個人是您,您會有什麼想法呢(會不會想砸電腦)?

其實使用 Flash or HTML5 來作多檔上傳對使用者來說還是比較方便一些,所以若是時間允許以及有此類需求的話,建議還是要提供 Flash or HTML5 多檔案上傳的功能。

不信的話,請隨意的選擇一些相片,在 Facebook 點選的 "選擇相片" 按鈕上傳這些圖片就會知道它的方便性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AK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